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盛顿邮报执行总编Martin称:

 

“他(贝索斯)没有要求我们具体要做什么,他喜欢提问,问我们将要做什么和正在做什么,通过这种方式逼迫我们用全新的方式去思考问题”

 

“我能确定的是他(贝索斯)将给我们施加压力,他会投放很多注意力在我们新闻编辑部。我们需要创新来使我们更加贴近读者。”

 

“我不认为他完全弄清楚了如何止损盈利才买下我们,但很清楚的是他期望我们实现增长。”

 

“我们需要实现营收增长,为此,我们需要使我们的读者群规模实现增长,我们第一客户和最重要的客户是读者。”

 

“类似‘新闻套餐’(Bundle)的形式在台式电脑环境中不再可能,却可能在平板电脑环境中获得新生。”

 

 

 

贝索斯来了,老牌媒体华盛顿邮报的未来会好吗?

 

101日,华盛顿邮报公司发布声明称:华盛顿邮报公司今天宣布它已将其报纸出版业务出售给杰弗里·贝索斯。

 

两周前,作为WPI活动的一部分,我们有幸在华盛顿邮报见到了该报的Executive Editor(执行总编,新闻编辑部负责人) Martin BaronManaging Editor(主编,主要负责数字媒体) Kevin MeridaHead of investigative reporting(调查报道负责人) Jeff Leen。很多人好奇贝索斯会给邮报带来哪些转变,我将Martin与我们交流时谈到的主要观点整理下来,这可能多少反映了贝索斯对邮报未来的一些打算,不过正如邮报科技记者对传统媒体Bundle提出的不同于贝索斯和Martin的看法,传统媒体转型面临的挑战也许远远大于很多人的预期,尤其在与像HuffingtnPost等轻装上阵的年轻媒体相比,邮报像负重前行的老者。这些都是留给贝索斯的难题,也是Martin等邮报管理者面临的压力。Martin在华盛顿邮报会议室与WPI的Fellows交流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8月初宣布其个人将以2.5亿美元收购华盛顿邮报。就在我们访问华盛顿邮报前一周,贝索斯与邮报员工进行了一次为期两天的交流。

 

Martin Baron对我们说:“我能确定的是他(贝索斯)将给我们施加压力,他会投放很多注意力在我们新闻编辑部。我们需要创新来使我们更加贴近读者。这意味着我将承受很大的压力,Kevin将承受很大压力,Jeff将承受很大压力,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将承受很大的压力。”

 

59岁的Martin去年底开始执掌邮报新闻编辑部,他此前在The Boston Globe担任总编,并有在洛杉矶时报和纽约时报的工作经历。在收购计划宣布之后,贝索斯多次公开表示将来要维持邮报管理层的稳定,目前可知的是包括Martin在内的编辑部主要负责人仍将在邮报留任。

 

Martin向我们谈及了他对贝索斯的印象。“我觉得他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他喜欢挑战,尤其在商业领域。”Martin称,“我不认为他完全弄清楚了如何止损盈利才买下我们,但很清楚的是他期望我们实现增长。”

 

“我们需要实现营收增长,为此,我们需要使我们的读者群规模实现增长,我们第一客户和最重要的客户是读者,其他的客户例如广告客户排在读者之后,读者规模的增长能带来广告的增长。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广告增长,读者规模的增长能保障这个任务的实现。”Martin向我们透露了邮报基本的经营策略。

 

这一表述对于传统媒体人士来说似乎无甚新意,但这显然可能也代表贝索斯的想法,换句话说,贝索斯的到来如果能给邮报带来革新,这种革新很可能就发生在扩展邮报现有读者群的领域。

 

“他没有要求我们具体要做什么,他喜欢提问,问我们将要做什么和正在做什么,通过这种方式逼迫我们用全新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并通过创新的方式去实现期望。”Martin说。

 

对于传统媒体商业模式面临的冲击,Martin说,我们没有足够快地意识到互联网对传统媒体商业模式带来的冲击。分类广告原本是最喜欢在报纸上刊登的广告, Google出现了,它以一种更为有效的方式来瞄准个人受众。例如对于那些想买车的用户,广告主能很有效地在Google上找到他们。美国报纸没有对互联网给传统媒体广告带来的冲击做出充分的反应,因此很快就失去了大量的广告。我们以这种方式失去广告,同时我们也开始失去读者,因为在Google上读者有更多新闻内容的选择。以前他们有十多种报纸可以选择买,现在他们在Google上有成千上万种选择。我们对这种变化太慢地做出调整。

 

Martin接着称,2000年前后,随着高速互联网的出现,媒体行业出现了实质性的改变,因为高速互联使得多媒体在网页上的呈现成为可能,互联网公司在2000年之后的10年出现重大的发展,Google上市,Facebook出现,Twitter成立,Kindle开始推广。这10年的后期,IPadIPhone开始推广。如今智能手机都已六岁了。这个行业的发明创新非常之快,使得其他行业难以随之做出及时调整。你现在也许已经几乎不能找到一家专门出售音乐的实体商店了,Videos行业面临着更大的冲击。我们没有像很多人期望得那样做出足够快的调整。这也不是美国的独特现象,全世界都如此,尤其欧洲。在有些国家,新闻报纸似乎还在继续增长,但这可能是互联网渠道受限的结果。否则,像美国这样的行业改变会发生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

 

谈到邮报的新媒体发展时,Martin说,我们正计划重新设计我们的网站,但是现在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我们需要思考什么是我们的核心原则以及新闻信息这个概念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我们的注意力并不在台式电脑而在移动终端。目前有一个强有力的观点是,移动终端是首要的,台式电脑已经变为其次。相对于印刷版的报纸而言,我们对互联网的投入是很少的;而相对于台式电脑环境的互联网投资而言,我们对移动方面的投入还是很少的。对我们没来说,思考移动设备的运用很重要。上周,我们进行了关于平板电脑时代机会和挑战的讨论,类似“新闻套餐”(Bundle)的形式在台式电脑环境中不再可能,却可能在平板电脑环境中获得新生。

 

传统媒体的“Bundle”可能在平板电脑环境中获得新生的观点其实来自贝索斯。贝索斯与邮报员工的交流之后,邮报负责报道科技的记者Timothy B. Lee在邮报网站的科技博客频道The Switch中对贝索斯在这次交谈中表达的观点提出了不同的意见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the-switch/wp/2013/09/05/sorry-jeff-bezos-the-news-bundle-isnt-coming-back/Timothy认为,Bundle很可能不再凑效,因为对很多人来说,在社交媒体朋友圈里被分享的新闻才是有价值的。

 

对于2.15亿美元的售价,很多人拿它来与2008HuffingtonPost.com的售价相比,后者为3.15亿美元,两者竟相差约1亿美元,而后者是成立不到10年的互联网媒体。Martin笑着说,这确实是个有趣的事情,很多人也向我提这个事,HuffingtonPost.com是最大的博客形态的媒体,它的售价里包括了房地产,而我们的售价中没有包括我们这栋写字楼。另外,HuffingtonPost没有印刷版的报纸,没有印刷厂、运输车等媒体资产,而它拥有比我们更大的UV,也就是说它成本比我们低,(市场)价值比我们高。他们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谈到未来邮报会否放弃印刷版,Martin笑着说,不会,至少在我退休前不会,现在距我退休也就七年左右。我不认为我会看到印刷媒体完全消失。年轻人获取信息的方式改变确实是一个趋势,或许是我跟不上年轻人的步伐吧。

 

谈到数字部门的发展,Martin表示,邮报目前总共有九百多人,大约630人在编辑部,越来越多的人为网站为工作。据 Kevin Merida称,此前邮报的网站业务是放在维吉尼亚,现在搬到华盛顿新闻编辑部来了,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整合,比如我们视频的制作团队与编辑部的记者并肩采访。我们有专门的视频团队可以独立外出采访,同时我们也鼓励记者成为多媒体记者,要求他们做些简短的视频拍摄。

 

谈及记者运用社交媒体时,Martin说,我们鼓励记者运用社交媒体(事实上我们也无法阻止他们去用)。我们开始尝试着做所谓的“垂直类博客集”例如Chris Cillizza的政治类博客叫做the fix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the-fix/),再比如科技政策博客集the switch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the-switch/)。相对于机构牌子,读者现在更喜欢牌子后那些具体的人。

 

谈到未来是否有新的招聘计划时,Martin甚为谨慎地说,我们当然会招人,因为之前有人离开,现在有岗位空着。

 

其实,邮报此前已经多轮裁员。贝索斯曾公开提及邮报无需再裁员。(注:几天前,我们在行程中还碰到了与Martin共事多年的一位媒体人,他对Martin的评价是他是一个“传统的美国新闻人”。)

 

 

话题:



0

推荐

付涛

付涛

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互联网与社会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