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低利率、高油价也许是目前德州房价上涨的两大驱动因素  

在Austin短暂停留的几天,一段意外的经历让我对德州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兴趣。

刚到Austin碰上周六的Game Day,很多穿着当地球队运动衣的球迷,一边在露天空地BBQ,一边看电视球赛转播。一些商店和博物馆都挂出Game Day关闭的通知。晚上,没有安排采访等活动,我和另外两个WPI Fellows打算出去找个餐馆吃饭,他们在网上搜到一家据说价格比较便宜的BBQ餐馆,记下大概的门牌号和方向,我们出发了。出宾馆,一直往东。十多分钟后,我们眼前的房子变得低矮而陈旧,几乎不能看到商店或餐馆。两个Fellows打算返回,重新在找餐馆。我坚持往前走:路名方向都没错,值得试试,也许可以了解不一样的Austin。

不过,仅仅过了五分钟,我就开始有些后悔——此时,太阳已经完全落山,前面看似居民区的地方却没有任何商店,甚至基本看不到人。好不容易看到一栋白色的小木屋门前亮着灯,走近看原来是间简陋的小教堂,但门紧闭。我正在门口犹豫进退之时,抬头发现两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走过来,一个瘦高一个矮胖,穿着球迷服。我快步上前问路,两人相当热心,问清我要去的店名,主动带路。

一路上,两人跟我聊起来。原来,他们是德州大学的学生,刚看完比赛回住处。他们向我抱怨房租涨得太快,以至于他们要不断地往远离学校的地方搬。他们告诉我,靠近学校的地方房租很贵,而且今年比去年贵不少,他们只好往东边搬家,据说越往东价格越便宜。“以前我们住的地方现在月租涨到一千美元左右,往东边搬,我们还能找到五六百美元的房子。”瘦高个头的学生说。“因为房租涨,很多年轻人跟我们一样,往东边搬。”

我问,这里房价是不是也在涨?他们说房价涨得很快,现在利率低,买房的人多,房价涨,房产税跟着涨,房租也涨。“我们的房租涨,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房产税在涨。”矮胖个头的学生认为。

大约二十分钟后,终于那个网上搜到的餐馆出现了。这竟然是一个破旧不堪的小店(以后不敢相信某些网站的推荐了),由一位胖胖的中年黑人经营,周围的居民也是黑人,看起来这里是黑人社区了!瘦高个头的学生担心我的安全,说:“我叫Blake,记下我的手机号,有任何事就给我打电话。”我很感激地跟他握手道别。他们向更东边走去。

黑人店主给我切了一小碟牛肉,做成简单的三明治,五美元。价格算是公道,但环境相当怀旧,像七八十年代的电影场景,整个小屋都贴满了各种发黄的照片,最大最显眼的一张是马丁路德金的照片。我一边吃三明治一边向店主询问如何回宾馆的交通工具。店主很耐心地帮助查找公交信息。十多分钟后,Blake给我打了个电话询问安全,并建议我搭乘Bus回去,千万不要走路。

Austin的这段小插曲,让我对德州的房价开始更兴趣。原来,Austin东边主要是贫民区,因为城区房价涨得快,把一些低收入者和学生推向了价格相对低廉的东边。

我询问了在Austin生活的人,总体上描述是,德州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很火。这得益于德州近年依靠能源经济的强劲支持,就业形势比较好,房子租售两旺。德州当地的媒体则认为,高档房产的价格增长与外国投资者购买直接相关。一位德州的中国朋友告诉我,中国人在德州买房的确实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投资性购房。 远眺Austin河边的豪宅

一位在休斯敦的朋友在电话告诉我,在这里出租房屋的年收益率大概可达10%。这个数字相对于目前美国低廉的贷款利率而言确实很诱人(尽管这里的房产税税率超过2%——这是我了解的明尼苏达州房产税税率的至少2倍)。

除去其他因素,低利率、高油价也许是目前德州房价上涨的两大驱动因素。

即便如此,据朋友介绍,在休斯敦市中心购买一套200平米带泳池住宅的所需资金(相当于两百多万人民币),也只能在北京的五环外购买一套不到100平米的单元房……

 

 

话题:



0

推荐

付涛

付涛

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互联网与社会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