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不是在纽约访问Propublica的过程中意外地了解到美国法律和媒体如何面对美国医生灰色收入问题,我几乎没有想到在Propublica这样一个新闻机构的网站上能直接搜索并查询到葛兰素史克向每一个美国医生支出的费用。

当然,在这里葛兰素史克不是一个标本,它只是这个数据库中的一个样本。截至目前,在美国自2009年以来已经有十五家大型医药公司按照法律要求,像葛兰素史克这样公布了其向每一个医生的费用支出情况。在Propublica上,这个数据库的名字就叫Dollars for Docs(给医生的钱)。

(截至目前数据库中有19250项由葛兰素史克公布的其向医生支出的费用)

    

在“给医生的钱”数据库中,你还能很容易地查到这些大型医药公司从2009年以来给了医生多少钱:葛兰素史克约2.39亿美元,辉瑞高达5.38亿美元,礼来(Eli Lilly4.91亿美元,默克2.24亿美元,强生0.51亿美元……按照Propublica提供的数据,仅从2009年以来,公开数据的医药公司向医生支出的费用就高达20亿美元之巨!这些费用的具体名目也同时被公布,包括:研究费用、讲课费、商务宴请等。

 

AstraZeneca
Disclosed: Jan. 2010 to Sept. 2012

$236.1M

Cephalon
Disclosed: Jan. 2009 to Dec. 2012

$89.7M

Eli Lilly
Disclosed: Jan. 2009 to June 2012

$490.6M

EMD Serono
Disclosed: Jan. 2011 to Sept. 2012

$4M

Forest
Disclosed: Jan. to Dec. 2012

$95.6M

GlaxoSmithKline
Disclosed: April 2009 to Sept. 2012

$238.6M

Johnson & Johnson
Disclosed: Jan. 2010 to Sept. 2012

$54.6M

Merck
Disclosed: July 2009 to Sept. 2012

$224.3M

Novartis
Disclosed: Oct. 2010 to Sept. 2012

$54.2M

Pfizer
Disclosed: July 2009 to Sept. 2012

$538.2M

UCB
Disclosed: Jan. to Sept., 2012

$7.2M

Valeant
Disclosed: Jan. 10, 2010 to Sept. 2012

Ranges*

ViiV
Disclosed: Jan. 2010 to Sept. 2012

$18.4M

(数据来自: Propublica.org

 

办公室紧挨着华尔街的Propublica,是一家非盈利性的新闻机构,该机构旨在通过调查性新闻报道保护公众利益。在新闻媒体盈利状况恶化的境况下,Propublica出现显然具有某种代表性,它至少在三个要素上刺激了传统新闻媒体的神经:

首先,只有数字媒体,没有印刷版;

其次,不考虑盈利,Marion Sandler等退休金融家承诺每年给其1000万美元的捐赠,同时Propublica得到多家基金会的支持,当然Propublica也不排斥来自商业广告的收入;

再次,专注于调查性新闻报道。

2010年,Propublica作为首家获得普利策新闻奖的网络媒体为人们熟知。71岁的前华尔街日报主编Steiger是这家新闻机构的负责人。所幸这次我们在纽约办公室见到了Steiger,他非常兴奋且得意地向我们介绍“给医生的钱”这个数据库,诞生于该机构三个年轻人之手,开发这个数据库的想法是他和几个年轻人在电梯间中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事实上,这也是Propublica至今耗费精力最大的数据库之一。

 

Steiger说,我在华尔街日报的时候,这样的数据库属于股东的利益,我们不能让其他的新闻机构使用,但是Propublica是非盈利性机构,我们可以让所有人使用,也有助于新闻机构通过数据库的帮助进行深入的报道。

Steiger说, 事实上,地方报纸、电视台和个人博客等不同形态的新闻媒体都使用这个数据库来为它们当地的读者进行报道。所以,这个开放的数据库工具产生的影响,已经达到我们常规新闻报道力所不能及的地方。

Steiger举例说,如果你要查找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医院的医生今年以来从各大医药拿了多少钱,你直接在这个数据库中输入医院的名字,就可得到列表和数据。事实上,西海岸的一家报纸这样做了,他们引用这个数据库中数据来支持他们的相关报道。

对于个人来而言,他们可以去查询为自己或亲人看病开药的医生最近在各大医药公司拿了多少钱,如果恰好所开的药与这个名单上的医药公司对应,那么他们可以向医生提出质疑——为什么要开这种药而不是另外的……

即便如此,我看到Propublica的一些用户在“给医生的钱”数据库中的评论留言,有人觉得这个数据库还是不够好用,比如查询某个医生的名字,往往搜索结果是一大堆不相关的医生,要查的医生找不到任何信息。

Steiger说,这个数据库的开发其实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尽管目前十五家医药公司都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开了支出情况的相关文件,但是很多文件内容有待梳理和核实,比如一些医生的名字的拼写方式在各家公司的文件中并不统一,还有的医生有多个办公室……

按照美国法律(the Affordable Care Act)的规定,2014年起所有医药公司都必须公布其在美国医生身上的开销情况。Steiger说,到时候我们的数据库会更新,内容将会变得更全面。

 
话题:



0

推荐

付涛

付涛

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互联网与社会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