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者的领带

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大半的男记者竟不会打领带,印证了那句不成文的行规:记者可以经常穿西装,但几乎不打领带。在美国参加大部分的会议和采访,无论如何正式,WPI的负责人David都会提醒大家,一定穿suits,但不要求tie。终于,有个正式到需要打领带的晚宴,来自以色列的记者室友Ami问:涛,你会打领带吗?我很不好意思地拿出行李箱里事先已经打好结的领带说:不会,如果没有电脑的话。我没有告诉他,我在中国如何穿着Tshirt在各大五星级酒店的发布会和论坛穿梭多年。由于一年下来打领带的次数不会出现双位数,我几乎每次打领带都需要打开电脑上网搜出打领带的图示照着打,或者打好结留着急用。不料,Ami走过来拍着我的肩膀笑着说,我也不会,上飞机前,我爸在机场把我拉到一面镜子前说,Ami来我教你打领带,我爸七十岁了,我也快四十了,哈哈,不知旁边的人看到情景会不会觉得我们怪…… 这个看起来很正式的场合,仍没有一位男记者系上领带


多子与多妻

陪着大胡子Sharkir吃完印度清真餐馆的咖喱饭,这位来自科威特的穆斯林向我展示了他孩子们的照片,四个相貌打扮如此相像的孩子从大到小地并排坐在一起,让人忍俊不禁。最大的孩子六岁,小的不到一岁。我问他一对夫妇养好几个孩子在当地是不是很常见。他说这很正常,他明后年还会再生第五个。Sharkir说他二十六岁结婚,当时老婆刚二十岁。我问你们是不是都倾向于早结婚。他说差不多都是这个年纪甚至更早,男的过了二十五岁结婚还可以,女的不能过二十五岁,很多女的十八岁十九岁就得嫁人。我问是不是你们还有风俗娶不止一个妻子。他说我们的法律规定男的最多可以娶四个。我忍不住大笑说在你们那里男的地位太高了吧。他似乎早就熟知这种反应,竖起个食指说,对我来说一个就够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只有一个老婆。我问哪些人倾向于娶多个老婆。他说这样的人大部分生活在农村,有很多的地,老婆不太能生孩子。我说明白了。没想到他眨着乌溜溜的大眼睛反问我,你们中国能娶几个。我说一个啊。他又问,有钱人呢?我刚想开口,才发现他笑眯眯地看着我——他明显有自己的答案。这个从小在英文私立学校上课的印度裔科威特哥们真非等闲,见多识广不说,还把拼字游戏玩到达拉斯的世界总决赛并拿下冠军,且不止一个!

 
产假 

在车上,前排来自芬兰的Elina突然转过身对大家说,看大家坐得都很近,我有事向大家宣布一下,呵呵,大家是不是觉得我有点胖…说着指了指肚子…其实不是脂肪,是Baby… 话还没说完车厢里已经响起一阵欢呼和掌声,两个女儿的父亲Ami立即提议说要庆祝一下!原来,Elina来美国前新婚不久并有一个月身孕了,她可能觉得刚来的时候大家都不熟因此选择暂不宣布,不过当Elina将随身相夹中的B超照片传给大家看时,大家的职业习惯又开始发作,话题变成各国的产假、产期待遇以及出生率,听下来中国的待遇估计居中,虽然比不上北欧的九个月全薪,但好像比科威特的三个月半薪好不少。当然,来自非洲刚果的同学似乎没有发言…… 

 

话题:



0

推荐

付涛

付涛

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互联网与社会观察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