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04月01日 07:53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付涛)借用刘谦魔术的解密法,昨天我们品读了上海房价调控目标(参见【记者评论】上海房价调控如何变魔术)。今天邀请大家再耐心地把玩最受人关注的北京房价调控目标。

  按照国务院要求,3月31日是各城市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最后期限。截至31日18点,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60多个城市相继公布今年房价调控目标。

  紧随上海之后,北京30日宣布其调控目标:“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2010年相比稳中有降。”

  “北京目标”第一次出现了难得的“降”字!这不单是独树一帜,简直是大快人心!

  因为除北京明确表示新建普通住宅“稳中有降”,多数城市将今年房价控制目标定在上涨10%左右。各地房价调控目标的公布,非但没有向市场传递降价信号,甚至反倒加强了“涨价”预期。

  正当“北京目标”沉浸在一片赞誉声中,浸淫北京楼市17年的中原地产,在其当天的分析报告里,提出了个“低级”问题:这个“新建普通住房”究竟界定在什么范围?

  同一天,以专业性著称的中金公司发布房地产研报。中金资深房地产分析师白宏炜在《对各地2011年房价控制目标的评论》中称,所谓“新建普通住房”是指容积率1.0以上、面积144平方米以下、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均价1.2倍以下的住房,包括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

  若上述界定属实,这将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发现:“新建普通住房”既包括普通商品房,也包括价格可能远低于市场水平的保障性住房。

  保障性住房体系中,剔除不能计入售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廉租房和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两类保障性住房均可统计售价,且一般情况售价低于商品房市场价格水平。

  若真如此,那么“新建普通住房”中,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比例增加,是否会最终降低其整体价格水平呢?回答是肯定的。

  让我们再来看一下,北京保障房的建设情况。2011年北京市保障房建设目标是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60%以上。不过,因建设周期需一至两年,这些项目当年竣工上市的可能性极小。

  那么,来看一看去年的情况。2010年北京市全年新开工各类保障房22.5万套,其中经适房3.5万套,限价房3.1万套,定向安置房14万套。2010年,北京市保障房的新开工量相当于前三年总和!

  按照建设周期,这批保障房,很可能在今年尤其下半年陆续上市。如果说“新建普通住房”中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比重将在今年将显著上升,你一定不会感到意外吧!

  这意味着什么呢?“稳中有降”?

  或许,还有更“雷人”的情况。“新建普通住房”并非一个新名词,在2010年北京市统计局关于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多数月份的报告中,均以房屋类型将新建住宅分为普通住宅类和公寓、别墅类以及其他住宅类三类,并分别披露其价格环比与同比变化。

  在最新公布的2011年1-2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报告中,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的信息披露出现重大变化——所有关于房价的信息只字未提。

  31日,笔者同事致电北京统计局咨询此事,得到的回应是:以后房价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审核,统一发;北京统计局以后不发了。

  若这一说法属实,那么这意味着北京市“新建普通住房”(新建住宅中普通住宅类)这一统计指标,将从2011年不再向公众披露(刚刚公布了房价目标,就不公布了,很巧?),甚或从统计指标体系中删除。

  国家统计局从2011年1月1日起,将按照《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下称《新方案》)实施各地房价统计。《新方案》的指标体系没有按普通住宅、别墅公寓、其他住宅等进一步细分统计(附注1)。

  这可能意味着,北京刚刚提出的房价控制目标,即“新建普通住宅”,未来没有相应的统计数据进行对应该指标。

  “新建普通住宅”这一项统计数据,既然在公众最关注的时候不再向公众披露了,且有可能不再统计了,那么,2011年底,公众将拿什么来验证北京“稳中有降”的房地产调控目标?■

  附注1:《新方案》的指标体系包括: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其中,新建住宅类下设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两个类别,商品住宅类和二手住宅类均设90平方米及以下、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三个基本分类。 

话题:



0

推荐

付涛

付涛

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互联网与社会观察者

文章